现代医生的十大疑问

2007-11-07 00:49 阅读(?)评论(0)

撰文/刺猬的衣裳             (欢迎署名后广泛转载)

       1,医法是一种消费法,国家象征性的投入前提下,那么医疗服务算不算是一种消费商品?

       2,非营利医院的产权归政府所有,医生只是会看病的员工,医改失败的问责一直都是只对医生,老板(政府)该担什么责?

       3,知道“看病难和贵”等问题有体制设计、投入不足、资源配置和保险不完善诸多因素,为什么多年来媒体记者攻击医生,拿医德做文章,甚至拿茶水充当尿液,而政府却视而不见?

       4,既然是体制等原因,不对因搞体制改革,却偏要从医德教育入手,是否有拖延时间和转移矛盾之嫌?中国哪个行业的道德好于医德?谁配做医德的教师?“头痛医脚”本身就不会有作用,凭啥还说“那是教育的力度还不够”。

       5,医疗的财政投入何等之少,在2001年国际卫生组织191个成员国中名列188位——世界倒数第四,“巧妇难为无米炊”,如此可怜的投入到底想创造出世界第几的医疗奇迹才能满意?

       6,医生用来挽救人命的医疗技术算不算高科技,是否可列入第一生产力?为啥中国医生的工薪那么低?眼巴巴地指望着额外的奖金养家糊口,可中国“非营利”医院都是奖金和收入指标挂钩的,为了几百元的奖金,患者的腰包要多掏几百倍。

       7,医法执业注册中,中国医生只能在所注册的一个医院行使医疗权,在其他地点看病视为违法是根据什么?是鼓励医生救死扶伤还是要人见死不救?

       8,百姓免费义务献的血,血站凭什么要高价卖给百姓?

       9,为啥主管部门总是在医疗利益前成为直接领导,在医疗责任出现时摇身变成监管者和执法者?知道有基层的区县卫生局长兼当医院的院长的么?

       10,我们追求最低的收费和鼓励白求恩去救死扶伤,却使用了为安全医疗和便于百姓打官司的“天价赔偿和举证倒置”,事实上出现了“职业医闹”,出现了“受法律保护的大处方”、“防御性医疗”和“保护性医疗”,甚至基层医院怕贪官司不再开展高风险的诊疗,看疑难病得外转,这是鼓励医生还是在坑害百姓

  最后修改于 2007-12-11 23: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