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医闹零容忍”不能只让医护感动

2013-11-01 10:06 阅读(?)评论(0)

文/刺猬的衣裳

       公安部近日下放通知,要求各地公安对各地医院暴力伤医事件坚决采取“零容忍”。将依法对正在实施的暴力犯罪,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坚决制止。公安部这种迟来的举措对中国几百万医务工作者,既是感动又是鼓舞。这些年来,中国医生被打、被残、甚至被杀事件屡屡发生,对医疗事业和社会都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纵观此类各种暴力伤医事件,虽是恶化的医患矛盾升级发酵,但也有公安部门执法者在场对此违法事件“不知该如何作为”也是原因之一,才纵容了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层出不穷,其背后是某些权威部门牺牲医务工作者,以化解平息人们对以往医疗体制现状不满的意图。因此医院中才会出现:患者家属公然摆设灵堂,烧纸,砸院追打医护人员,而现场公安人员不知该如何处置,因此才会频现警察和家属间的僵持对峙......估计在市场、企事业单位这种事件就很少会发生。

       公安部的“零容忍”一词说的很实在,很魄力,其中也很有耐人寻味的意思,足令某些部门反思反思。无论有什么样的医院暴力事件都属于违法,都应该按制度和法律公正处理。不能因为事件背后有值得同情和怜悯的起因、或多么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而绕开法律的“容忍”并非真正为民。此外,即便是存在了医患矛盾好纠纷,医院就会暴力频发么?那么百姓和城管方面的矛盾更加恶化,是不是城管人员就该整日仇家盈门满城曝尸了?非也!事实上,老百姓只知道有理无理闹了医院就有利益,还不用承担法律责任;医生只知道出了问题无论是否有理都只能自求多福,医闹现场永远没有主管部门的身影,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其实,杜绝暴力伤医问题单凭公安部门一家的打击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最终去化解医患之间的矛盾才是最佳解决之道,这需全社会,特别是卫生主管部门共同努力才做得到,却需要拿出一些责任、勇气和理性来。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清晰的知道医患关系恶化根源并不在医患之间。上次医改后出现“看病贵”,根本的原因是——国家不给钱,又想让人民看病便宜造成的医院市场化赚老百姓钱生存,让医生找野草吃还得耕公田,一边想让百姓看得起病,这种全世界都证明做不到的事我们却又尝试了十几年,做不到还指桑怪槐。行业部门对看病贵是投入和体制问题的解释一直在含糊晦涩,没几个人听得懂,一边迎合媒体只在医院和医护人员方面找原因。最终发现是医护“行业道德”没达到宰相、白求恩和党员干部的标准的缘故。老百姓能不恨医生么?

       不管怎样,公安部门无疑为医疗事业健康发展开了个好头,让全体医护人员有个更安全的医疗环境,不能只让医护人员“感动”,我们行业自身是否也该为广大医护在医改其间遭受的屈辱做点正名的事了呢?在如今党和国家拿出巨额资金为老百姓解决看病贵问题之际,更是促使医患和谐的最佳时期,和谐安全的医疗环境不是水到渠成的,是需要动手动心来呵护培养的。       

       

       

      

  最后修改于 2013-11-10 09:5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