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暴力事件频发是有法不依的结果

2014-03-08 23:45 阅读(?)评论(0)

撰文/刺猬的衣裳

       如今暴力伤医事件成为此次“两会”的议题。很多与会代表也纷纷提到要坚决打击医闹,还医生和人民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今日又闻我们习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讲话,要坚决制止医院暴力事件的发生。这些无疑这是对中国500万医护人员,乃至普通百姓都是最最利好的大事。

       关于医院暴力伤医案件的性质,此次两会上的一名代表说的一语中的,“医院暴力伤医事件就是违法犯罪,与医患关系没关系”。

       这话将医院暴力案件屡禁不止的原因阐述得淋漓尽致,也给今后如何制止医院暴力伤医案件发生找到了方向。任何人和任何理由,都不该成为其选择暴力犯罪手段的借口。没有什么形式的犯罪应该提倡和原谅,社会应对任何形式的犯罪给予严厉打击。

       回忆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中国医院的雾霾之年,发生在中国医院的暴力流血伤医事件竟高达30余起,桩桩件件血淋淋的医生被砍、被杀的案件震惊了医疗行业也震惊了社会。究其原因,就是管理者因为顾忌医院问题复杂的社会敏感性,而选择了有法不依,姑息迁就的恶果。

当第一个医闹开始打医闹院时,本来是个违法犯罪的案件,之所以能逃避法律制裁,正是因为社会对医患问题情感上倾向于患方,医院管理层迫于舆论压力,于是采取法外开恩和息事宁人做法,给予一些利益私下了之。助长和换来的是无尽无休的更多医闹。

究其原因,是行业内部存在着两种极端的思维风气,是导致行业有法不依姑息迁就的原因:一种是某些人好大喜功爱面子,思维和意识常被网民的民意所绑架,失去了独立判断和思考能力,一旦碰到了医患纠纷,不是先从事件的性质是否合规合法去想办法,而是优先考虑社会影响和网民的意志,最终选择情大于法和息事宁人来遮羞;另一种则一直认为医院暴力事件是“医患关系恶化” 和“医院问题”的产物,认为改善医院问题才是最终解决之道。于是一直致力于从医院方面的服务改善着手,才命令医院和医生放下法律的保护伞,委曲求全默默忍受医闹横行了这么多年。无论哪种都是在牺牲了医院和医生利益,蔑视和践踏了法律的尊严,也姑息纵容了医闹们的嚣张气焰,以至于医闹和医院暴力事件泛滥成灾。

如何依法制止医院暴力犯罪案件的频发,卫生行业真应该从另外一个部门取取经。城管部门与百姓的关系更恶化,存在的问题更多,按上述逻辑,是最应该经常被打上门来血流成河的行业了。事实恰恰相反。因为人家肯依法维权,因为人家爱兵如子。

        良好的医院环境,对医生对患者都是好事,更是行业管理者最真最大的荣耀。医院暴力有其复杂的原因,的确需长期去改善,但不该成为包庇纵容姑违法犯罪的借口,依法办事是最最起码的社会准则。愿医患关系早日重返和谐。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