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中国医生的三大理由

2009-04-19 12:24 阅读(?)评论(0)

          仅以此文献给政府相关部门和医改小组们,也献给医疗卫生行业的同行们,也要献给医生面前的上帝们,起码这是十几年来压在医护心里的话。也要献给准备报考医学院校的同学们,尽管...... 但却不失事实,他们有权利知道真相。

文/刺猬的衣裳

       表侄去年高考自愿上填写了“**医大”,特意来征求我的意见,我不假思索地将它删掉,他们全家都很吃惊,听完我的解释后表侄坚决地表示再也不想从医了。

       治病救人本来是伟大的,但是在中国做个医生或护士真的很不容易,因为中国医生现在是“医改的罪魁”,是“有罪于人民”的群体,因此我想对中国所有的高考学生说,你必须了解并具有以下四种心里准备,否则你别盲目从医。

       首先你要默默地忍受百姓把对医疗的种种不满发泄到你身上,不能有丝毫的怨言。

       因为在中国媒体记者多年鼓噪下,中国百姓不知道医院在救死扶伤,只知道医院每天上演的都是医疗事故,医生随处“宰患”勒索“红包”。而医生本该富得流油了,可90%的医生已发誓不想让自己的子女从事医疗。于是国家根据“假定”制定了医法,把医生每次治病救人视为一次预谋犯罪,要医生收集证据“举证”自己的清白。

       其次,任何“洁白无暇”的毕业生在步入医生行列的一刹那,立刻变得“医德沦丧”,成为“看病难和贵”的罪魁,只有通过“医德教育”来“改善医疗环境”,尽管政府知道医改失败是“体制问题,投入不足”,不是“医德问题”。

       老百姓只能看见医院里的医生,看不到医院内部臃肿的机构和待养的闲人,看不到医疗体制和医疗投入不足。于是政府借“医德教育”完成了:将医疗包袱甩给了市场,减少了投入,节省了大量人力和资金,成为医改唯一受益者,非但没被百姓问责,反因事后能“努力打自家孩子屁股”赢的一片赞许,既转嫁了责任、也赢得了再次医改的时间。

       最后,要做中国医生要认可自己是一头“牛”,吃少量的草,耕更多的地,挤更多的奶。尽管医疗是集中中国博士、硕士最多的行业,治病救人的技术的确属于高科技,获得的工薪却远远低于“第一生产力”规定标准,你要准备好清贫。

       一般的大学要四年,可医科却需五年,如果想分到大城市三甲医院,你还要读完硕士、博士。当你花光了家里的钱,三十多岁才带着梦想来到医院,发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简直差十万八千里,你的成长只能靠古老的“师承”方式——由科主任带徒弟,因为国家对医生毕业后没有任何技术投入。而“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说法,将使你的成长更煎熬和漫长。通常一个毕业生到技术熟练医生,最少需要十几年的炼狱,期间你要忍受清贫,因为你要发展、供房、结婚、赡养父母、生子和择校,也面临看病贵和难。直到你成为百姓痛恨的“名医”时(才有资格收到红包和回扣),你已经步入不惑的中年。

       你必须清楚,和你同等学历而从事其他行业的同学们,此时或许是年薪十几万的高工或老总了,既获得高收益也获得社会尊重;你要知道在中国做了治病救人的医生,首先要学会挨骂,并忍受屈辱的“道德教育”;你也要知道中国医护严重缺乏,甚至在以一顶俩使用,三天两头的夜班,没有固定的节假日,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你更要知道医护工作环境之差,以及医疗防护之落后,一旦发生“非典”等重大疫情,如同直接面临死亡;假如你不幸分到了最基层,按照中国目前的用人和培训体制,你可能终生只能具有“基层水平”,名医之梦破灭且终生清贫。

       毕业生考医大是好事,想为百姓看病更值得鼓励,但必须做好上述思想准备,因为现在是医疗的“严冬”。只有新医改的到来能带来春天的信息,但是新方案能否令百姓满意,还不得而知。

 

         

  最后修改于 2009-04-20 21:3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ealt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