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医疗,中国记者你别太“CNN”!

2008-04-15 03:16 阅读(?)评论(0)
                 对医疗,中国记者你别太“CNN”

                       ——在国人对“误诊率50%”恐慌时   

文/刺猬的衣裳

           西方国家干预中国用“人权”,中国记者歪曲医疗用“医德”。

           如今中国因为“藏独”问题饱受西方媒体“CNN”的政治化歪曲报道和攻击,惹的中国人民愤怒的大声疾呼“西方媒体你别太‘CNN’”。“CNN”成为歪曲事实的代名词!

              (一),门诊看病“误诊率50%”,引发国人恐慌、质疑和骂声 

          近日某省副厅长在博文中说:如今医疗技术水平下,目前医生的诊断有三成是误诊,门诊看病的“误诊率是50%”。即使经过多名医生会诊、做了多种检查,也有30%的误诊率。脑肿瘤的误诊甚至在70%左右,甚至高达100%。中国的误诊率比国际平均水平低……

           对此他向患者做了三点建议:医疗技术对疾病认识不是100%,患者不要认为见到医生就痊愈了;建议多家医院核实减少误诊;患者应该正确认识误诊。

           “误诊率50%”一经过权威人士说出来,立即在中国人心中首先引发巨大的恐慌和战栗!招徕无数质疑、声讨和骂声!  

           (二),对“误诊率50%” 国人和媒体看法众说纷纭

           “误诊率50%”显然超过了人们的认识和承受极限!又恰逢在医改失败、医患关系恶化的冬季,如同在中国引发强烈的“地震”,就好象通知了一个意志脆弱的病人 “患上了死亡率为50%的癌症”一样!

           且看网络中网民的震惊和感叹:“太可怕了!将来谁还敢到医院去看病?”、“对错各一半,这样看病跟花钱撞大运有什么区别?”、“中国医生是干什么吃的?只会赚钱么?”、“加大司法力度予以严惩!让医院和医生该为误诊付出更大的赔偿!”,也有网民“和医改失败一样,这是中国医生的医德下降造成的。”,也有“医生必须为误诊负全责”。         

           客观地说大多数媒体对此能很客观和慎重地发言,起码能理智地分析。

            (三)少数媒体记者故意把“误诊率”政治化,如同“CNN”

         但仍有少数媒体对“误诊率50%”的由来一无所知,却把误诊率和造成误诊的原因“政治化”,与中国医生的“医德”建立起因果关系,说医生是故意的、是“医德”问题,于是再次引发医患之间的敌对和质疑!

          某知名网记者的一篇相关评论文“‘误诊率50%’是什么潜台词?”很具有代表性。

          该文章首先对“误诊率50%”感到莫名“惊诧”!他没分析出原因,却提出三个质疑:一,“误诊率”不能成为医院推卸责任的理由;二,更不能成为掏空患者口袋的借口;三,误诊和误治,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文章最后还说“既想掏走患者那点可怜的治病钱,(当婊子)还要为自己立个牌坊。误诊率50%,还能当医生么?”

          乍一看是慷慨激昂,仔细想时三个质疑和误诊之间并无因果,其政治论调就不难看穿了。

           首先“误诊率”中国和世界各国相差不多,并处于世界各国医疗平均水平之中上。美国的医疗绝对是世界第一,也没有中国乱七八糟的医德问题,但误诊率也和我们接近。因此误诊率就不是中国特有的专利,当然就不是中国医生主观造成!

            说这是医院想推卸责任,从来没有医院用“误诊”推卸责任,况且百姓看病难的根源不在他们;

           说“想当婊子还要为自己立个牌坊”。说得好!中国医疗商品化本身就是逼医院靠掏百姓腰口袋求生存的体制,因为国家不为百姓看病出钱,医院和医生就必须成为出卖技术,靠从百姓腰包赚钱活命的“白狼”,也就是“妓者”笔下“中国特色的婊子”,除此医生没有别的选择!事实证明这个体制下,连略显公平的“平价医院”都成片死个精光,你让医生怎么为民?十几年的医德批判下“婊子”哪还敢嚣张?少数“妓者”每天在歌功颂德立“牌坊”,绝对不是为了医生。

            医疗内的确存在腐败、灰色和红包,可哪个行业没有?这不是中国医疗的专利,比例也绝对不会高过企事业领导干部。打击和惩治腐败恰恰也是医生的心声!你也不能总是拿这个共性问题作为丑化医疗问题的政治借口吧? 

             (四)煮豆燃萁,媒体记者你对中国医疗别太‘CNN’!

            今天全国人民一起同仇敌忾,指责西方媒体“CNN”不要总是把中国的“藏独”问题歪曲人权化和政治化。但是我却更理解和佩服‘CNN’是为了阶级利益而在拼命阻止中国的强大和发展。

           清华大学的知名教授一针见血地说:“中国今天的医患关系是记者和医生的关系”。少数记者对十几年如一日的诋毁、丑化医疗,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体制设计缺陷和管理不善导致医改失败,之后出现“医德下降”,天使变“白狼”。但却把“医德下降”做为突破口穷追猛打十几年。中国三百八十万医生每天上演多少成功救治的感人故事没几个人知道,相反被国人误解为医生主观在害人、杀人!

            世界各国都存在和中国相仿的误诊率,不是中国所独有,因此,少数记者再次抛出“医德论调”,如同西方“CNN”抛出“人权论调”。煮豆燃萁,媒体记者你对中国医疗也别太‘CNN’!

              (五)如何正确看待和降低误诊率

           误诊率与三个因素有关,要同时要抓,同时要硬:人类医学发展的总体水平制约;其次国家要有现代化的医疗网络;三是科学有效制度管理体系。

           对医疗要象对待军事,不是靠马列主义,而是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医改二十年,中国大多数基层医院设备更新被停滞,医生从毕业到了医院,几乎没有来自国家的“二次教育”,低素质加七八十年代的“小米加步枪”,怎么降低“误诊率”?

          因这是个伴随政治运动而成长的国家,更青睐用“思想教育”这个省钱省事的办法,认为有共产主义和白求恩精神,就可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就可以“用牛挤奶耕地并可以不喂草”。

          我不是反对医德教育,关键没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当今社会谁配做医德教育的老师?我们已经进行了十几年的医德教育,医疗环境反更加恶化,竟然有记者说那是教育的力度还不够!医疗体制不改,医疗硬件不建设,再进行100年医德教育也是自欺欺人!况且我们的医德教育是批判和毁灭式的,一些国人对自己的医疗除了会骂和发誓诅咒“毁掉它”之外,就没有任何要求政府改善医疗环境的建议!悲哀!

          务实些吧,来点真格的吧!那是对待自己的医疗,我们懂得该做什么。 

 

************************************************************************

&&&&&&&&&&&&&&&&&&&&&&&&&&&&&&&&&&&&&&&&&&&&&&&&&&&&&&&&&&           

********************************************************************

           误诊率50%全世界都差不多,只有中国被政治化,被上纲上线!有些记者白天追腥逐臭......晚上回来充当人民利益的卫道士?

  最后修改于 2008-04-19 17: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