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里的急诊抢救

2008-04-02 22:58 阅读(?)评论(0)
文/刺猬的衣裳         骨外科的日子——让你了解医院(26)

         这场特殊的“庆祝会”到八点多才结束,大家陆续散去后。刘平又象平时值夜班一样挨个病房查了一大圈,特别是那些被进行一级以上护理的患者,他都仔细询问并检查了一遍。

         看来这是个平安夜,病房区很平稳,门诊也安静的出奇。此刻的他一点睡意都没有,他打开电脑,找出以往一些没写完的论文稿整理了一翻,竟然不知不觉爬在键盘上睡着了。

         

         紧急的电话铃声把刘平惊醒,电话的那头是急诊科护士薛丽,说医院附近某抢修自来水的工地出现塌方事故,伤了5个人,先批送来的2个正在抢救,马上还要有人被送来。现在急诊的几个医生人手不够,且只有一个年轻外科医生。

         担心什么来什么,刘平连袜子都来不及穿,披上白大衣拿上听诊器就冲出值班室,在门口他几乎撞到了值班护士于小艳和进修医生秋向东,他们也正准备敲门通知他这个事故情况。他通让小艳和另外一个进修医生留守,带着秋向东赶往门诊。

         急诊部的前后门都被警察把守住了,不允许外人进入,好几个警灯在漆黑的夜空中变换闪烁着。刘平和秋向东身因穿着白大衣冲进来,警察和围观群众立刻闪让出路来。

         走廊中警服和白服人头攒动,在离后门较进的X光室门口,刘平被护士薛丽一把拉进来。在昏暗的投照台上,一个满脸乌黑带泥的患者呻吟着躺在那里,在一个中年女医生的指挥下,几个工友模样的人在给他撕脱衣服。那医生是产科的秦医生。

         秦医生见刘平如见救星,抓住他不放:“刘主任你可来了,快来看看。”

         刘平问说:“伤到哪里,生命体征咋样?”

         秦医生:“患者很清醒,血压130/70,心率100,心肺音都可以,这是弯腰干活时被埋没的,腰部压痛挺明显,怀疑是伤到腰椎了……”

         刘平迅速让患者平躺在投照台上,边问患者边从头到脚的检查了一遍,然后听诊了心肺。他对秦大夫说:“老秦,看来处理的比我都好,过会儿做个腹部B超,注意保暖。”

         刘平着急看另外患者,可秦大夫抓住他死活不肯撒手:“死刘平,你别走,我哪里会处理你们外科的患者……”

         刘平:“可你处理的比我还好,把秋大夫留给你。”把秋向东留下后,刘平才挣脱秦大夫的手。两个着警服的人着急做询问笔录,被刘平拉了出来。

         另个患者躺在外科急诊(1)号处置室的床上,已经上了呼吸机,身旁的监护仪频频闪烁着,开了三条静脉通道,小贺带着口罩正在兑药。看见刘平进来,用眼神一眺算是和他打了个无奈的招呼。患者的胸口铺上了消毒单,两个医生正在做“闭式引流”,术者的位置竟然是梁主任,知道老梁在,刘平当时就放了心,没打扰他们就出来了。他看得出梁主任是急急忙忙刚赶回来的,因为他把白大衣穿反了。

          急诊(2)的门也提前打开了,但室内却没人。隔壁的处置室门口有两三个人在爬门在看,里面是那个年轻的赵瑞枫医生带着口罩在给两个人在包扎伤口。刘平进来示意赵大夫继续他的工作,他打开水龙头洗去了手上的泥土。这时播音喇叭突然响起“外科做好接受三位患者的准备”声。

          刘平示意轻伤患者先让出处置室,然后和赵医生出去迎接。几个护士和两个领导模样的人也随即跟了出来。

          走廊的另一端先进来的是两个人背进来的患者,左小腿临时绑了一块木版,从脚尖旋外的位置看是骨折了,患者不停的大哭大喊。刘平把他交给了秋向东送到处置室检查。

          随后由一大群人和一个120医生用急诊车推进来两个患者,旁边还有人举着输液瓶子。患者状态很不好,每人都也开了一条静脉通道,尽管大部分衣服已经被脱下去了,浑身仍象被从酱缸里捞出来似的,满头满脸都是泥。他和小赵医生一人负责抢救一个。

          推到急诊室的门口停下来,刘平借助灯光检查患者,注意到这个患者四肢已经冰冷,微睁的双眼球也沾满了泥,嘴和口鼻都有泥土,瞳孔也散大了,颈动脉没扪到。他带上手套摸到患者后脑时,发现枕骨部缺少了手掌般大的骨头,手一下竟然扣到了患者的头颅内,把头偏向一侧看,脑内容混合着血和泥水正慢慢地淌了出来。他直接让来人把患者推走,并宣布这个患者临床死亡了。随同来的一个夹着公文包的领导模样的人,一屁股瘫坐在了走廊的长椅子上……

           赵大夫和那个同来的120年轻医生已给患者吸了氧,衣服也很快被脱光了,脸和上身很快被檫干净些。患者躁动,紫绀,呼吸困难,由嘴角到左腮一道惯透的伤口,随着呼吸活动性出血,下颌四个门齿脱落。大幅度的胸、腹式呼吸,四肢肌肉绷的紧紧的,无法测量血压。偶尔呛咳出些血块和泥。

           刘主任判断这是因口腔异物引发的上呼吸道堵塞造成的呼吸困难。他过去推开那两个医生,把患者的吸氧管拔掉,让赵医生配合他先把患者头偏向一边,迅速用手指缠纱布清理了鼻腔、口腔内的泥土和血块,吸出口腔的血和痰,迅速创口止血和包扎,随着患者一次次咳出泥血样的块状异物,几分钟后上呼吸道得以通畅了,然后从新给患者吸上了氧气。患者呼吸困难逐渐得到缓解,躁动停止了,口唇也渐渐红润。于是才开始配合量血压,110/80mmhg,脉搏100次/分,刘主任对心肺听诊满意后才离开。

            刘平在急诊办公室里遇到了梁主任,因为这里暂时没有外人,老梁背对着门口向刘平来了个合掌作揖模样,意思是感谢刘平今晚为他的漏岗挡了灾,也在为自己能及时赶回来庆幸!然后他一生第一次忿忿地嘟囔着骂了句:“太危险了!明天再不给我们解决急诊外科缺人问题,我他妈的就辞职不干了!”

  最后修改于 2008-04-10 08:1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