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闹”屡禁不止的思考

2007-07-25 13:00 阅读(?)评论(0)
文/刺猬的衣裳

        医改失败的苦果不单纯是看病难、看病贵、医药价格虚高等过度诊疗的问题了,由此导致的医患关系恶化也是一大失败,频繁出现的“医闹”下的医疗人员人身伤害事件已经严重影响了医疗行业的正常运转。

        7月22日,南京高淳县人民医院遭到50多人的打砸围攻,导致高淳县医院“瘫痪”了3小时,在这场“医闹”纠纷中,一些设备受损,有5名医护人员受伤。这场纠纷的原因是一名41岁高淳农妇,因身患癌症(恶性葡萄胎),在高淳医院做了开刀手术,随后进行了一段时期的化疗。在进行了前三次化疗后妻子病情好转了,可一天下前医院在做第4次化疗时突然死亡。仅南京医患纠纷每年递增20%-30%,而医患纠纷中患者家属堵门的事,几乎已成了南京市各大医院的一块大心病。

         众多的医疗纠纷并不等同是医疗事故,纠纷中只有极少数才能构成真的医疗事故。从医改时期到如今,医闹现象频频出现,构成事故的不去通过正常渠道去维权,可以被理解,而不构成事故的纠纷也去搞医闹,则另有目的了吧。医院被砸、医护人员被打甚至致残、致死的现象却并无减少,中国的医闹问题为何屡禁不止,分析有如下原因

         医闹出现时,政府态度的暧昧和司法手段的软弱是助长医闹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当医闹发展到触犯法律的时候,全国公安机关以及政府部门却不约而同地出现不知道如何处理的共性:“这属于医疗纠纷,我们也很难介入,也不知道怎么该如何办……。”甚至卫生部也只是在事态扩大的时候,不得以出面表态“医闹是错误的,希望和公安机关沟通解决而已”。大有医疗问题就是政治问题的意思,如此软弱无力的处理似乎向社会暗示着凡是医疗出现纠纷,大可以去闹、去打、去砸,医闹才有了有恃无恐的法律放纵的平台。

         如今的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百姓在看病前就带着对医生的“恨”,因为仍有百姓认为“看病贵”是中国医生的“医德下降造成的”,面对难以承受的需高医疗费用,任何微小的态度问题或治疗结果的不满意,都可能成为医疗纠纷的导火索,甚至引发成医闹。尽管医改失败原因政府早有定论,如今少数媒体记者仍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歪曲报道和暗示说:中国医改失败、医疗事故连同医疗腐败中的红包、回扣、乱收费问题的原因是医生的医德下降、草荐人命和不负责任降惹的祸。这种暗示的影响力在医改期间甚至曾经左右过政府的眼光和判断,何况百姓乎。

         中国的“医法”是医改出问题期间,仓促的以“消费法”为蓝本临时拼凑起来临时“头痛医头”的,他把医疗看成是一种纯粹的“消费关系”,用高于一切刑事犯罪的“天价处罚”和“举证倒置”来杜绝医疗事故发生。当然可降低一些人为渎职的医疗责任事故发生,却不可能杜绝医疗发展盲区涉及的范畴和医疗意外,这如同要“人定胜天”,连医学高度发达的美国也不能做到。“举证倒置”是以患者家属的“不理解”“有疑义”为立案条件,而“举证”的满意度是以法官和家属能明白为尺度的。(这部看似最大限度保护患者的医疗安全的法律,让更多的医院怕贪官司出现“保护性医疗”和“防御性医疗”,不敢从事高风险学科的研究,中国医学的治疗盲区在加大,高尖技术向大中城市医院转移,但百姓却不会因此不得这些疾病,因为中国没有普及开展而只有等死。)高达几百万中国之最的天价的赔偿额度,激发了一些够不成医疗事故的人,“要想富,做手术,做了手术告大夫”的念头。

          一些百姓更愿意相信以往的医疗福利是被“医德下降”的医生给“剥夺”的,更激起对计划经济时期“免费的社会福利性的医疗待遇”的美好回忆,也对医生产生了“恨”,于是涉及到医患纠纷或医闹,能否能构成事故并不受社会关注,但纠纷和医闹都有广泛的同情患方的呼吁和怜悯的社会基础。医疗发展远没达到能医治百病(如癌症肿瘤等),病人即使花费至倾家荡产,结果也可能人才两空时,从形同虚设的“医保”根本得不到什么经济补偿,除了医生找不到任何部门去问责,医患关系能不紧张?

        中国的社会舆论造成的出现事故的医生境遇不如“嫖客瓢娼,妓女卖淫”的舆论现实。所以医院对医疗纠纷通常普遍采用“私了”方式来遮丑,常常是不用去使用法律武器去维权,可以给钱“私了”,造成了“是事故,可以告,不是事故就去闹”,“大闹大得,小闹小得,不闹不得”,为职业医闹的诞生提供了土壤。

         从社会和法律的角度讲,医闹的频发也反映出社会医疗结果鉴定部门的缺失。纠纷中的医患双方很难以找到一个公正、快捷、权威的鉴定部门去鉴定能否构成事故,不是事故的争议逐渐升级成为纠纷或医闹,而真正的医疗事故受害者反而得到公正快速的处理,也助长了“告不如闹”的现象发生。

         如今的中国医疗发展赢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从胡总书记对人民医疗的关注,以及温总理宁可多花几千亿元也要人民看好病的明朗态度,遍及中国的社区医疗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落实中,这是百姓之福,医生之福。医疗要发展、快发展一定要抓紧这个机遇。

          闹是这个和谐社会的败笔和污点,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医疗体系,让大多数百姓都能满意才能和谐医患关系。这不单是卫生部门自己的责任,政府和社会也该深刻反思该承担什么责任。给患者一个公道,给医生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要让医闹走开。

  最后修改于 2007-09-21 16: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