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该去治疗“喉炎”了?

2007-04-14 21:20 阅读(?)评论(0)

不久前的“香蕉癌症”事件几乎毁掉了香蕉行业。前不久就有个别记者制造了一次“茶水发炎”事件,引起轩然大波,使近些年趋于缓和的医患关系再次降到冰点!从03年的“非典”时期前和后,就没有媒体正面宣传过医疗行业的,记者笔下的医院几乎和“屠宰场”一样,为什么曝光似的报道总要影射说现在的医德医风无望和到处是医生害人呢?这是中国医疗的真实写真么?其实中国的医疗行业每天在上演着多少可歌可泣的感人医患和谐故事!抨击医疗是为了拯救还是毁杀他,如今个别记者对医疗是“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

文/刺猬的衣裳

       中国的新闻媒体被称为政府的“喉舌”,其下的记者被称为“无冕之王”。政府喉舌肩负着:传播责任、政治责任和文化责任。 在国家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他更应该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发表政府的呼声,宣传真善美,抨击社会的时弊,承担文化传播。我们绝大多数的新闻记者们是这样做的。

       然而在这深受政府和百姓信任的记者群体中,也有少许记者丧失了记者的责任,甚至也丧失了起码的道德水准,为了功名和利益趋势,不顾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穿的是记者的外衣,做的是伤害政府形象和损害百姓利益的事情,让政府的“喉舌”--发炎!

       政府的“喉炎”很可怕,炎症发作甚至可以轻易毁掉一个行业和产业,让政府的形象受损——因为人民太相信政府才相信他的“喉舌”。

       不久前的“香蕉癌症”事件几乎毁掉了香蕉行业。这是某报记者报道南方香蕉树患了“巴拿马”病,该病可以使香蕉绝产,被称为“香蕉癌症”。但记者用晦涩的语言和触目惊心的“癌症”字样,避开该病只是香蕉自身的疾病,只能造成香蕉绝产,并不能使人患病! 加上其他媒体的炒做让中国人怕“癌”而不敢吃香蕉了,短时间内就使每年2-3元收购的香蕉,连2角钱都卖不出去了,广大蕉农倾家荡产蒙受巨大损失。尽管连焦点防谈等也找专家解释仍然难以挽回局面;也记得在此一年前,有记者“曝光”食用香蕉是受药水浸泡后才卖到市场上的,有害身体健康。其实这只是个防腐处理,对人并没有害处,但几乎使得很多国人“罢吃”,导致当年蕉农利益受损;

       新闻导向作用巨大,记者责任和道德尤其重要。如果说以上诸事件是记者自身科学水平所限而产生误导的话,那么如今形形色色的追捧花边新闻——超女选拔、明星生子、身体走光......,就显得志趣不雅了吧,构建和谐社会和宏扬民族优秀精神我们还有多少工作要做呢;有多少揣着记者证件以暴光为目的,敲诈企事业单位的记案例呢; 如今多少虚假的广告(包括虚假害人的医疗广告)正在从新闻媒体中大肆传播着呢。尽管这只是记者行业的极少的一撮,要从记者内部严抓严管了。

       前不久就有个别记者制造了一次“茶水发炎”事件,选中了具有代表中国整体医疗行业的10家医院(3家省级、市级和私营),伪装出患者患病用茶水换掉尿液,去医院化验,结果先进的国家允许使用的先进的化验设备检验出“炎症”,有的大夫甚至还根据此炎症开出了药品。所以记者就根据此断言:中国的医德在下降,患者不能相信。此事件一经公布,立刻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人们纷纷责骂医疗行业没有医德,本来近些年趋于缓和的医患关系再次降到冰点!尽管卫生部也有新闻发言人出面来澄清,但是几乎没有人相信。

       不久前清华大学的一位教授一针见血地说:中国目前的医患关系就是医生和记者的关系!并非是患者和医生的关系。如今的“茶水事件”其实就有在医患的伤口上撒盐而图自己出名的嫌疑,没有多少公共监督的正义,没有拯救医疗的善意,绝对没有为构建和谐医患出力!这不是我反对新闻记者有报道监督的权利,要公平公正客观,要有社会责任感!

       因“看病难和看病贵”,医改历经20载于2005年宣告失败了,因此医疗成为关注的热点。国家总结的原因是医疗体制的弊病和投入不足等等造成的,因之产生出现了一些乱收费和医德医风下降等问题,但是这是果不是因,并非是造成医改失败的原因。而个别新闻记者却因果倒置说这是医德医风下降造成的,中国遍地全部如此“黑暗”,在那极少数医疗事故患者家属那声声血泪般的哭诉声中,人们终于失去判断,相信中国的医生就是黑心,医改失败就是医生自身道德下降所导致的。甚至连医疗水平所不及的医疗差错也是医德的过错,在一些百姓高喊打死庸医的口号声中,有多少从事着领先世界水平、成功率只有百分之几手术的专家教授们也不敢继续高尖端的研究了,而那正常的失败比例也被冠以医德败坏被送上了被告席,多少有风险的尖端科研被领导取消,多少医院纷纷拒绝接受危险病人,中国的医疗几乎下降了5年,人为的“行业屈辱感”使得医疗人才纷纷流失。 结果导致全社会对医疗界的责骂,百姓失去对医疗的信任。也曾经在过去的几年中也左右了政府的判断,陆续制定了好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其中通过天价赔偿来避免出现医疗事故,而不是提高技术水平来避免,真是愚蠢至极的国际笑话。一场轰轰烈烈的医改后,之前的天使一夜间成为黑心的“白狼”,难道所有中国医生集体道德下降么?

       多年来新闻媒体对医疗的报道并非公正客观报道,更有严重的失实和片面。从03年的“非典”时期前和后十年间,几乎没有媒体正面宣传报道过医疗行业的。代之只有全社会那疯狂地曝光那些极少数的腐败问题、极少概率的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这当然不是医疗行业的主流,但在百姓的心中已经坚信这就是医疗行业的整体现状。如同“香蕉事件”一样,无形中误导百姓的判断,认为医疗不再是人民的医疗,而只能害人坑人,医患关系迅速恶化了。最终坑了整个医疗行业,间接祸害了百姓。 

       这与现实的医院实际服务相符么?这是中国医疗的真实写真么?其实中国的医疗行业每天在上演着多少可歌可泣的感人医患和谐故事!医疗水平也在逐年提高,这才是主流!腐败和乱收费只是少数,却成为报道的全部,记者笔下的医院几乎和“屠宰场”一样,而曝光似的报道总要在最后影射说中国的医德医风无望,并且到处是医生害人呢?我实在理解不了这是要拯救还是要毁掉医疗行业呢?倒洗澡水的时候该不该把孩子也倒掉呢?医患是为了抵抗患者的疾病走到一起的共同体,连傻瓜也知道恶化的医患关系对老百姓没有任何好处。有多少患者从来没有去过医院更没有和医生打过交道,却也用着敌对和防范的心态来防着医生,相互戒备是正常的医患关系么?如今的结果是记者的本意么?

       结果是“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有多少患者从来没有去过医院更没有和医生打过交道,却也用着敌对和防范的心态来防着医生,相互戒备是正常的医患关系么?中国的医疗行业的形象受损,医患关系恶化,新闻记者功不可没!所以我说——中国老百姓的医疗行业80%毁在记者的手中!责骂医院的百姓80%没有自己去过医院或遭受医生的“坑害”!如今的“茶水事件”其实就有在医患的伤口上撒盐而图自己出名的嫌疑,没有多少公共监督的正义,没有拯救医疗的善意,绝对没有为构建和谐医患出力!这不是我反对新闻记者有报道监督的权利,要公平公正客观,要反映医疗的整体现实,要有社会责任感!

       公正有责任感的记者在报道的同时,是要有社会责任感的。老百姓关心的是实实在在的能从医院把病治好,并非是要搞垮人民的医疗,记者也该如此。你可知道真实的现实的医院里,还是那些医改前被称为天使的医生们么?他们的主流仍然是为了百姓而忘我工作着呢,和谐的医患故事这里天天在发生着,我们为什么视而不见?哪个行业没有腐败?我们为什么要拿着十倍于党员的标准来看待医生,这是个主流向上的群体。不能说医疗有问题就要否定到底批判到底吧?

       新闻记者的主流是好的,也如同医生的主流一样。作为政府的喉舌他们肩负着传播责任、政治责、文化以及监督的责任。报道也是公正和公平的和有社会责任感的,这和医生的主流是好的比例相等。但记者的群体里也有级少数业务不强、缺乏社会责任感、记德低下、为图私利而利用职务之便,直接或间接做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他们的比例和医疗行业中的腐败分子比例恰好相当,和记者一样医生也不都是共产党员,脱下白大衣他们也是老百姓!恰是这些极少数记者使得政府的喉舌“发炎”,不知道下个“**事件”能毁掉什么,也该考虑治理了。否则怎么对得起人民、怎么对得起那些公正的新闻记者们呢!   

  最后修改于 2007-04-30 19:2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