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医患关系恶化的症结

2007-01-09 19:45 阅读(?)评论(0)

   “看病难和看病贵”是二十载医改不成功的根源问题,那么因之产生的医患关系恶化,是医改不成功的又一大失败。根本原因是什么呢?好多的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仍然认为主要原因是医疗行业人员的服务态度问题。我认为是现在老百姓对如今医疗行业的医疗走向问题,既医疗的“逐利倾向”的反感和深恶痛绝的问题。

文/刺猬的衣裳
       医疗关系千家万户13亿人口的身体健康,家穷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水准降低点,吃的差些,而有病不能不去治疗,所以医疗问题成为百姓的关注热点。和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速度相比,我们的医疗服务体系落后了。如今医改的“看病难和看病贵”是二十载医改不成功的根源问题,已经被全社会所公认的话,我们该说因之产生的医患关系恶化,是医改不成功的又一大失败。

       那么医患关系恶化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这是一个很值得注意和关切的问题,因为只有认识正确才有可能改善恶化的医患关系。

       目前国家好多的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仍然认为——医患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医疗行业人员的服务态度问题。“90-95%的医疗纠纷,第一道的影响因素是“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有关.....”,而与最终医疗技术为病人解决病情的程度仅占非常小的部分。1980—2000年,老百姓的普通感冒增加了近30倍,而医疗技术人员的服务态度改善几倍?” 我想这些服务态度问题只能是个促进因素,因为商品经济下,医疗态度要比医改前改善了许多,甚至为了金钱可以在医院的门口设立礼仪小姐。医院规定和患者争吵要处分甚至开除。

       我认为是现在老百姓对如今医疗行业的医疗走向问题——医疗的“逐利倾向”的反感和深恶痛绝的问题。他们不能理解现在的医院和医生为什么会如此。以往的医疗,在第一任国家领导者是做为社会福利性事业来办的,那是绝对意义上的“人民医院”,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当时的医疗,兼有为人民看病,也兼有社会救济的双重职责。那时的中国,病人即使没钱也不会躺在人民医院的门口等死的。 而医改后,医院走市场化道路,国家减少或不给医疗投资了,医疗想生存就得赚钱养活自己。而医改后的“商品化”医院,也自然没有了以前社会救济的义务了,甚至看病要以付费为前提。也就是说:医疗从“社会福利性”到“商品化”,从“社会义务”到“赚钱商店”,在某种意义上说,医疗是出售医疗服务而来取得经济利益求来得以生存的“医疗商店”了。

        拿老眼光来看待现在的医疗“商品化”——是对医疗逐利行为不理解的主要原因,更是医患关系迅速恶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今的医疗问题,这是我们医疗制度设计、体制设计的弊病。没有投入的和缺乏监管的“市场化”的生长方向本身就是惟利是图,他不是医德医风问题,不是红包和回扣问题。也可以说, 医疗行业可以说是人才济济和高智商的行业,这些人如同锋利之刃,用之正可谓是为社会服务,用之不当则弊病丛生。至于态度问题,人们宁可忍受计划经济时期的服务态度差,也不愿意去看不起病来等死或因病返穷。市场化的“商店”有不为了经济利益的么?医生变得惟利是图是医生自己的错么?

        我们的国家政府从来不把医改后的医院的权利和义务向老百姓讲清楚,在市场化的前提下,医院的权利和义务的转变,默默地压下来了,大有掩盖和隐瞒医疗投入不足的嫌疑,也有避免医疗的“福利性”职能向市场化转变的问责嫌疑。和政府的沉默恰恰相反,我们的新闻媒体却专为吸引读者的眼球,不负责任地将现在的一些医疗人员的逐利行为——一切向钱看的医疗现象的原因,归就为医生的“医德”“红包”“回扣”和“草菅人命”上,使得百姓责骂了医疗十几年。医改前跟深于人民心中的天使形象在一次轰轰烈烈的改革后,彻底毁灭成为了“白狼”。

        我们是否认为改变一个不合理的体制困难,而改变一群有思想的知识分子的医德更容易呢?任何的腐败都是在不合理的环境中产生的,在混乱中发展和蔓延生长的,在和谐和有效的约束下灭亡的么。医疗行业内部的确存在腐败问题,也存在着医德医风下降的事实。在任何行业腐败问题都是行业上层才能得到的“待遇”,而医德医风是最底层医生的道德问题。我们总是揪住最低层医生的“医德”大做文章,好象医德不改善,中国的医疗将永无出头之日似的。二十年了,没有任何涉及体制的实质性改革!真正的罪魁——落后的医疗体制问题被搁置一边。而医疗的腐败的寄生虫们因为医德难以改变而可以继续高枕无忧了。

        医患关系和谐,有利于医改加速进程!

  最后修改于 2007-05-01 00: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