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骨外科的日子(3)

2006-11-05 12:12 阅读(?)评论(0)

`                3,手术室
文/刺猬的衣裳
         手术室的走廊里医护走路都是很快的,因为带着帽子和口罩都是青一色的深绿衣服,只能靠身形判断谁是谁。 作为进修医生,秋大夫知道术前准备的活该有谁来干的,急忙去了刷手间准备去了。医疗森严的等级制度在这个时候是最明显的。资历小的要早来准备,稍大资格的在后,主任往往在手术开始稍过会儿才会姗姗来迟。今天萧大夫做的是髋关节置换术。主刀的就是萧斌。在骨外,萧医生的年纪和资历是继中老医生之后的绝对主力了,在当地的医疗界也有了些知名度和地位。这样的医生在手术室是可以开玩笑和谈论什么的。

         因为手术室是几乎是与外界隔离的,这里的人因为无菌观念的要求,是看不到脸的,是靠身型和说话声音来判断差别的。 手术室的活绝对不是个好工作,面对将近10个小时的工作强度,而且是周而复始年年如一的,用萧医生的话讲,这里工作两年以上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首先,这里不会有笑声,碰到脾气大和手术不顺利,还要受这些“大牌”医生的抱怨和训斥。只有紧张和机械地忙碌,常年面对“同类”们最惨痛的病痛和鲜血,人往往会麻木。象萧斌这样的医生在手术室那是拥有最好的人员,他从不计较幽默风趣,谈谈社会家庭人生,偶尔来几句黄段子,绝对会让沉闷窒息的气氛一片“春天”。 手术室的工作是护士们不愿意干的,稍有家庭“背景”的都调到别的科室了。这里用生与死的“鬼门关”形容也不为过。连同麻醉师们全都看惯了生与死,特别是难度和危险都很大的,长达多少小时的手术中,随时发生的险情让人卒不急防,那些“医骂”的人假如在这里看了两天的话,保你一辈子都感激医生们。有次,儿科的手术中,一个平稳的麻醉突然出现了小儿痰憋的窒息,麻醉来不及使用吸引器,硬是用自己的嘴把痰给吸了出来......。这在患者家属是永远不会知道和理解的,而手术室里的人却是司空见惯的。萧斌找了个靠门口的圆凳子坐下来......。

        “忙啥呢?”随着清脆的声音,门被推开了,苗条的身影在手术室的沉闷气氛绝对会让男医生们眼睛一亮。从声音和身形看是妇科张小红大夫,比萧医生晚两年分到医院的。这在医疗算同期的。

        张大夫:“做什么? 萧大哥,看到大个子背影,就知道是你这家伙!”
 
        萧大夫:“全髋置换,你们呢? 怎么样,这个背影够英俊潇洒吧。” 萧大夫故意摆出个武松打虎的姿势。

        张大夫:“臭美了,街头的小太妹的智商也许被你迷住的......。”顺手在坐在转椅上的萧的脖子上掐了一把。“我们是剖宫产,大龄产妇,羊水多,孩子大,只得剖。”

        萧大夫:“你们在推患者进手术间后,能不能给人家盖上点,赤身裸体的当心家属知道了告你们。”

        张大夫:“你们外科的还说呢, 男患者手术完还没有推出去,女患者就被推进来,又不是全麻,让两个人互相对瞅,真是缺德带冒烟呢! 我们都是女士,光着也没人看......。”

        萧斌当然不服气:“那是为节约时间,避免无谓的浪费,谁有闲心考虑他们的破胡思乱想呢......。再说,人家女人生个孩子不容易,别总是让人家剖着生,好好的肚皮被你们给花个大‘虫子’,多花钱还影响夫妻感情,正常生不好么!”

        “妈呀,还说呢,这几天,咋这么倒霉呢!  连续好几个一切都正常剖生的孩子都没有气,有的抢救了近十分钟,吓的我哭都找不到北了。可患者家属不会去理解的。 但愿这个能好点。”张大夫继续她的话题:“现在的产妇为了孩子聪明,一个比一个能吃补品,一个赛一个的胖,孩子一个比一个的大,结果自己生不出来,只得剖! 而且自己还没有奶水......。 我们的也快麻完了,我得回去手术喽......。”

         萧大夫:“靓妹,不送了......。 哪天你那口子不在家,记得请我噢......。”

         “这个一准请, 回家别挨跪.....。”张大夫清脆的声音被关到了门外......。
 
         手术铺完单子,萧大夫已经刷完了手并消了毒,巡台的护士帮他穿好了手术医......。无影灯下,萧大夫为了让秋医生看看前外入路,故意把这个关节置换改选了这个术式。一助是在骨外轮科的陈医生,早在萧医生之前就来准备了。这个人萧医生也觉得他的话少......。

         麻醉师通知可以开始了,光线良好的无影灯下,萧医生故意用手术刀背在患者的皮肤画了个印记。 室内开始静悄悄的,只有综合麻醉机有节律的滴 滴声.....。 萧医生娴熟地沿印记深度恰好地切开了皮肤,随之翻开的皮肤露出白色而淡黄脂肪层,红红地血从切口边缘渗透出来,随着纱布和止血钳熟练地止血后,逐层深入,剥离,结扎......。这个手术是个成型的术式,萧医生是驾轻就熟。

         这个硕士生毕业的副主任医师在临床工作了14个年头,外出进修过几次,已经是骨外科的中坚力量了。娴熟的手技让你感觉他的每个手术动作手法都是一种美,恰倒好处。两个小时后,手术基本尾声,萧医生故意放下,将接下来的任务交给了秋大夫,自己离开了。
                     (未完待续......)

  最后修改于 2006-11-08 15: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